20231213日下午,许艳凤老师带领心理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在人文楼4-301团辅室,为选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教师教育课程的8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开展了4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登顶的诱惑”以热播电视剧为背景,并模拟登山旅行的形式,将心理辅导寓于其中,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探寻应对pua事件的方法,完成自我的蜕变。

 “欢乐沟通多满fun”则带领同学们探索沟通的乐趣,寻找沟通技巧。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活动,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他人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没关系,我们都有点怪”帮助同学们进行自我探索,实现自我接纳。通过绘画、分享等方式,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古怪”特质,并学会了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接纳自己。

 “人生不设限”帮助同学们树立打破常规意识,认识到未来发展选择的多样性。通过模拟职业卡片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对自己的理想职业进行了构想和规划。

 此次对外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促进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合作,也帮助同学们在活动中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提升心理素质,促进个人成长。

以下是部分带团成员的心得。

21级心理学二班王思琪:对于我而言,本次团辅活动的关键词是“共同成长”。成长的,是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成员。在登顶的过程中,他们的感情逐步升温,他们学会了如何应对pua事件,他们完成了自我的蜕变。成长的,还有我们领导者团队。这份成长是我们对活动及材料的精心策划、设计以及亲手制作,是面对突发情况时的临场应变与相互配合,是活动结束后的反思与总结。这是一次“共同成长”的历程,也是一场华丽的“登顶之旅”。

21级心理学二班黎芳:通过此次活动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团体心理辅导的魅力,作为带领者不仅帮助他人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也在具有趣味性的活动中帮助他们获取沟通的小妙招,不仅促进了参与者个人的成长,也促进了参与者班级团体的合作交流。

21级心理学一班隆洋洋:在本次团辅活动中,首次作为领导者,我感受到了团体活动的魅力。同学们都十分配合,不吝啬表达与分享,初步达到了本次团辅的目标,参与者们也给予了我们带领者很多的温暖。我会带着这份温暖继续在团辅领域中航行。

21级心理学一班徐悦:人生是旷野,而不是轨道。作为本次团辅的领导者,在带领同学们发现未来发展多样性的过程中,发现受辅者们对自身未来职业的选择有了更发散的思考,我们收获成就感的同时,也越发感受到团辅的魅力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