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模拟赛·—

发挥“以赛促学”作用、提升参赛者的教学技能,11月18日上午,我院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于立城1-407举办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模拟赛。本次活动邀请了我院孟迎芳老师、孟现鑫老师和刘建榕老师亲临现场对选手进行指导和点评。

在模拟赛中,两位选手沉着从容,展现了优秀的师范生技能。老师们也对两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与指导,帮助选手更好地备赛。本次模拟赛活动使成员在观摩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从中获得经验与启示,并对照自我、反思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

—·省高校师范生教学大赛经验分享会·—

为助力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成员更好地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技能,12月6日下午,我院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于人文楼3-103举办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经验分享会,并邀请了于本年度比赛中度取得佳绩的李坤镒同学和庄璇璇同学作为嘉宾为成员们做备赛经验分享,杨丽娴老师莅临指导。

会议伊始,名师研究室未来名师班负责人王思琪同学对省高校师范生教学大赛的内容及形式进行介绍展示了比赛的具体流程,增加成员们对赛事的了解。

李坤镒同学针对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流程做了精简的介绍,从教案写作、模拟片段教学、评委问答、板书等角度出发分享了实用干货。他指出,赛前准备需要读透教材、摸清课程重难点以及在教案写作中要先确立课程目标再进行对应活动的设计等,提出了日常积累可以广泛阅读公众号相关素材的建议;此外,他提到要做好面对课堂中小挫折的预设,通过提问转化的方式进行正向引导。

庄璇璇同学着重分享了参赛过程中的实战经验。她从比赛时如何随机应变入手,向我们分享了灵活化解思路中断的方式以及一些操作上的实用技能。教学设计和模拟教学模块,她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提出了注重平时积累、多多练习以备快速进入状态的建议,强调了明晰逻辑和以学生为中心的重要性。

最后,杨丽娴老师在两位同学分享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同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在此,杨丽娴老师对所有成员表达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在未来的日子里持续精进,以点滴的进步累积成显著的收获。

此次分享会为成员们提供了向优秀前辈们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使未来名师班的成员们对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如何备赛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助力成员们在教学实践中更好地提升和发展自身的师范生技能。